长治学院-教务处

长治学院师范生教师职业技能训练实施方案

发布日期:2013-09-04    浏览次数:

教师职业技能训练是高等师范院校教学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,是培养合格教师的一个重要环节,是培养师范生从业能力、创新能力的有效途径。训练内容包括普通话和口语表达、书写规范汉字、教学工作技能三部分。为了切实加强我校师范生的职业技能训练,提高学生的师范素养,使职业技能训练日趋科学化、规范化、系统化、制度化,确保师范生培养目标的实现,现根据《高等师范学校学生的教师职业技能训练大纲》,结合我校实际,特制定长治学院师范生教师职业技能训练实施方案。

一、指导思想
以培养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为核心,对学生有目的、有计划地进行系统的职业技能训练,促进学生教育教学能力的形成,切实提高教育质量。
二、训练目的和原则
对师范生进行系统的教师职业技能训练,旨在引导和督促师范生将专业知识和教育学、心理学、学科教学论的理论转化为具体从师任教的职业行为方式和教育能力,缩短步入中学教育岗位的适应期,为师范生毕业后胜任教师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。
职业技能训练的原则是:“系统训练,加强实践,突出重点,坚持一贯,分段实施,严格规范。”即依据国家教委颁布的《高等师范学校学生的教师职业技能训练大纲》进行全面系统的训练,在进行课堂教学和第二课堂活动中强化实践环节,采取课内外相结合,集体组织训练与个人自觉训练相结合的方式,将职业技能训练贯穿于教学的全过程。
三、训练内容与要求
1普通话和口语表达技能
包括:普通话、口语表达(包括朗读、讲演、交谈、教学口语)等技能。
要求:对高等师范学生的普通话训练,一般应当达到国家主管部门制定的《普通话水平测试标准》的二级乙等水平,即能用比较标准的普通话进行朗读、讲课和交谈。中文系师范类专业的学生应达到二级甲等及以上水平。
训练内容:了解普通话语音的发音原理;熟练掌握《汉语拼音方案》;掌握现代汉语3500个常用汉字的读音;了解常见音变现象,知道轻声、儿化和变调的主要规律,并能运用于语言实践;了解普通话异读词的读音标准,能按《普通话异读词审音表》读准普通话异读词;能用普通话流利地进行交谈和教育教学活动;能用普通话准确、流畅、有感情地朗读课文,掌握停顿、重音、快慢、语调等朗读基本技巧。
2.书写规范汉字技能
包括:书写规范汉字(含钢笔字、粉笔字和毛笔字,重点是钢笔字和粉笔字)训练的技能。
要求:写字规范正确,笔画清楚,按3500个常用字的规范要求,自觉纠正错别字。
训练内容:了解国家语言文字工作的方针、政策和法规,掌握汉字的规范标准;掌握现代汉语常用字的笔画、笔顺、基本部件和间架结构;掌握《简化字总表》中的简化字,不写繁体字、异体字和错别字;掌握钢笔、粉笔“两字笔”的写字姿势和执笔运笔方法,能随时注意纠正不正确的写字姿势和执笔、运笔方法。
3.教学工作技能
包括:教学设计、使用教学媒体和制作教学课件、课堂教学、设计和批改作业等技能。
要求:通过训练使学生掌握教学设计和课堂教学等技能。
训练内容:了解教学设计的方法,掌握制定教学目标、分析和处理教材、制定教学策略、制订教学计划和编写教案的方法;了解课堂教学的基本教学技能类型,了解各项教学技能的执行程序和要求,并能熟练应用于教学实践;掌握现代教学媒体的使用方法及常用软件编制的方法,设计制作教学所需的教学软件及简易教具;能结合学科特点设计和批改学生作业,课后能评价自己和别人的教学。
四、训练方法和途径
1.加强实践,深化改革
职业技能训练要加大教育理论和学科教学论教学内容的改革力度,突出实践性,增加实用知识的讲授。《教育学》、《心理学》、《教学论》等课程要精简理论部分的讲授,把教学的重点放在研究教学内容、教学方法、教学环节等方面,深入基础教育第一线,进行调查研究,理论联系实际,使教学有的放矢。
2.统一规划,整体部署
职业技能训练要加大训练力度,教师辅导和学生自学相结合,有计划、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教师职业技能的强化训练。三项技能训练要统一规划,整体部署。具体工作安排是:一、二年级主要训练普通话和口语表达技能、书写规范汉字技能;三、四年级主要训练学生的教学工作技能。每项技能每个学期各安排17个学时,结课时由任课教师考核评定,成绩合格者每项技能给予2学分。
3.系统训练,分段实施
职业技能训练的内容要相互交叉,相辅相承,贯穿在教学的始终,在整体部署的基础上,要进行系统训练。为便于操作和抓住中心,具体实施时分段进行。
一、二年级重点训练普通话和语言表达技能以及书写规范汉字技能。普通话和语言表达能力训练,以《普通话技能训练》课教学为主,并采用课前五分钟演讲,朗诵比赛,主持人大赛等形式,按《普通话水平测试标准》进行严格训练。书写规范汉字的训练,以《书写规范汉字技能训练》课为主线,要求学生每天临摹不少于200个汉字的字帖,并坚持练习粉笔字。任课教师要对学生的书法练习作业进行评阅。
三年级进行教学工作技能训练。要利用多种形式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,让学生参加实践、讨论、评论等活动,使其掌握教学基本技能。四年级第一学期结合教育见习、实习和学校开展的一年一度的“未来教师教学技能大赛”活动,对学生的三项教师职业技能进行综合训练。各系(部)对学生进行教学技能进行系(部)级测试,将测试合格的学生上报学校,由学校教学督导委员会进行审核,对测试合格的学生,学校统一颁发“教学综合能力测试合格证”,对不合格的学生,教师要做一对一的强化训练,经补考仍不合格的学生,要对其缓发毕业证。
4.各方协同,形成合力
职业技能训练既是教务处及职业技能训练部门的主要职责,也是学生工作、团学工作的重要任务,它是我校培养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,所以各部门都应协同工作,形成合力。在以职业技能训练部门为主渠道进行训练的基础上,第二课堂活动,都要渗透技能训练的内容。学校相关部门应定期举行多种形式的竞赛、表演等活动,创造教师职业技能训练的良好氛围。
五、组织机构和实施办法
1.师范生的技能训练,在教务处统一部署和领导下,由各系(部)组织实施。
2.各系(部)要成立职业技能训练领导小组,由系(部)主任负责,成员为普通话测试员、教学论老师和有书法专长的老师。该领导小组具体组织实施职业技能训练工作。
3.学生的技能训练,一般以班级为单位在班上进行,大型活动由学校相关部门汇同各系(部)统一安排。

此方案自颁布之日起执行。

上一篇
下一篇